close

ID-1003629

中國人有句話說"禮多人不怪",這個"禮"字是什麼東西? "禮物"、"禮節"、"禮貌"…

從小我那古板的老爸每星期都有一次他所謂的家庭訓話,把我們這星期有那些做的不好的指正出來。這跟出社會後每星期的部門會議是差不多的!!(沒想到我從小就體驗了出社會前的訓練。XD) 那時的我覺得這個會議實在是不需要且多此一舉,但到現在回頭看看,這看似無聊無趣的訓話,背後有很大很深的學問。

前些日子看了一篇網路文,大意是說:這人要搭朋友的車,怕副駕駛座是老婆的座位,所以他座在後座,後來他才知道這是失禮的事…。

這事我從小就"訓話"中,了解車上座位禮儀:

"計程車座位"

由最大到最小:[駕駛座右後方] -->[駕駛座後方] -->[副駕駛座] -->[後座中間]

"自己OR認識的人 開車"

由最大到最小:[副駕駛座] -->[駕駛座右後方] -->[駕駛座後方] -->[後座中間]

另一件"訓話"中,了解的就是~~~餐桌禮儀…

在餐廳吃飯,

"面對門口的座位是主位"、"面對門口的座位是主位"、"面對門口的座位是主位"…很重要!!

主位大多是由年長者、被邀請的主要賓客所座; 而最靠近門口的座位屬下位,下位大多最由晚輩、主人家所座。

再來很重要的是上菜時誰先夾菜呢? 當然是座主位的那個人喔!!再來順時鐘而下。若沒有轉盤呢?就等長輩們夾完菜後再行夾菜。

寫到這裡就想到不久時吃飯遇到的情況~不管第幾到菜上來,小孩子們就開始轉到自己的面前說要吃那一個,我自己的小孩也是其中一個呀~~當時我壓抑情緒沒有當場糾正,因為要顧及別的家庭、別人的小孩…事隔一天後在開車回來的路上跟Josh提起當時的事情,並告訴他這是很不禮貌的事情,下次要大人夾完菜才可動筷,而且假如下次小朋友先夾菜,你要去告訴他們說:要長輩夾完菜我們才能夾菜。

再來說說也是最近在餐桌上發生的事,我媽夾菜給Tim,Tim常回"我不要吃",這句話看似沒問題,但有更好的回答方式"婆婆,謝謝!!我不用" 或者是 "婆婆,謝謝,我吃飽了",這在聽的人是不是好很多呢?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自己人有什麼關系,但從小你不讓他養成習慣,他要何時才要學習呢?現在Tim很會用這些詞呢!!

我嘮嘮叨叨的寫了這麼多,再讓我寫一個我最近在路上開車看到的情形…

在快中午的台北炎熱的路上,在一處橋上,我正停在下橋的等紅綠燈的路上,而對向上橋處有一個老伯伯吃力的推著腳踏車,而後座坐著一位看似3、4年級的小女生,而小女生看似沒有任何行動不便,兩隻腳在空中盪來盪去,但始終都沒下車自己走來幫忙爺爺推車,或著自己走也行吧!!我看了感觸好多…除了"禮"這個字要教給小孩外,"心"這個字也要一併教給小孩,但這又是一另一個話題了~~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教養 餐桌禮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